中國華服日丨溯夢金陵,那些山河歲月赴約而來

來源:共青團中央

叮叮叮,本次列車開往南京“中國華服日·溯夢金陵”方向,請旅客們帶好隨身物品準備上車…

12月5日-6日,“中國華服日·溯夢金陵”在南京舉辦,這裡不僅有華服秀典、華服博覽會,還有華服發展論壇……

什麼?什麼?沒能去成現場很遺憾?網卡了沒趕上直播?這都不是問題,馬上安排!

圖片

這些怎麼能夠?快趕上這趟末班車,跟著團團一起去看看這場豐富精美、異彩紛呈、美輪美奐、令人目不暇接的活動吧

圖片

圖片第一站 華服博覽會

我們的第一站就是華服博覽會的現場啦,華服與配飾展示、國風文化體驗、傳統美食攝影......你想看的這裡統統都有

圖片第二站 華服秀典

來了來了,華服秀典馬上就要開始了,快找好位置坐下一起欣賞

聽說這裡有:華服走秀、國風歌舞、民樂演奏……

還有你們要的小哥哥小姐姐,團團也都找來了:蔡翊昇、奇然、國風喵喵咪、孟曉潔、兔總裁s、Tocci橢奇……

盼星星盼月亮,終於到了團團最最期待的華服走秀。走秀共分為:梅初問雪、隔浦芙蓉、枕山棲霞、桃葉臨渡、秦淮流碧、江南夢近、六大篇章。每一個的名字都好好聽哇!

图片

數百位模特,身著錦衣華冠,神采飛揚,美輪美奐的華服,盡顯中華禮儀之邦風範,

充分展示了南京作為六朝古都的歷史底蘊和文化內涵。

這一場場看下來,真真兒是餘音繞樑、顧盼生輝,可謂是一場中華傳統文化的饕餮盛宴。

圖片第三站 華服發展論壇

秀典的間隙,再跟著團團一起去 中國華服發展論壇 的現場看看。

本次論壇分為兩個主題,分別是:“古衣今裳”、“與時偕行”

12月5日,在“古衣今裳”主題論壇中,南京云錦國家級代表傳承人郭俊、北京華服社團負責人蔡澤鴻、“十三餘”聯合創始人路洋等眾多華服歷史文化專家、社團負責人、商家代表與華服愛好者們齊聚一堂,共同探討推動華服運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展的重要課題。

團團也給大家分享了近年來共青團中央,在網絡上跨越圈層突破次元引領凝聚青年的故事

12月6日,在“與時偕行”主題論壇中,“漢服廣東”社群負責人嘉林、“現代漢服”團隊負責人王月、天漢民族文化網站長百里奚、漢服資訊創始人秋葉、君聯資本執行董事上官鴻、中國紡織出版社有限公司總經理董清松、酷狗音樂市場總監伍文傑等眾多華服歷史文化專家、社團負責人、產業從業者、投資方,聚焦華服發展現狀。圍繞如何推動華服產業發展,增強文化自信進行了分享。

图片

各位小伙伴們有沒有發現,近年來華服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我們身邊,這一體現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審美的服飾,在中國青年一代中迅速興起。

據不完全統計,從2014年至今,全國華服愛好者從32萬增長至454萬,華服商家從196家增長至1550家,華服的銷售產值也從2015年的1.9億元

增長到今天的數十億元。

图片

由青年一代發起並推動的華服運動,得到了文化與市場的雙向認可。正在潛移默化且有力地塑造著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文化審美,也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動實踐。

在此過程中,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利用熟悉網絡、熟悉青年的優勢,積極舉辦“中國華服日”、“國風音樂節”、“網絡青晚”等符合青年和時代特點的文化活動。堅持為服務青年成長,增強文化自信而努力。

图片

本次“中國華服日”活動由共青團中央宣傳部指導,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嗶哩嗶哩彈幕網聯合主辦,並在B站、微博、一直播、微信等21家直播平台進行了同步直播。截止至12月6日,全平台累計觀看預計超過1260萬人次。

图片

這次的活動也吸引了,非常多的遊客,以及國風華服愛好者,特別是“90後”“00後”的小伙伴們。

這次能夠在南京和大家碰面,和小伙伴們一起交流中華文化,團團也感到很開心!

列車就快到站了,再為大家放上一個小片段,一覽華服之美吧!

本次列車的終點站就要到了,請您帶好隨身物品準備下車。中國華服日,我們明年不見不散!

圖片

註:本文轉載自 共青團中央 用於宣傳推廣「漢服」,版權歸原作者, 如有意見,敬請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