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海外漢文化傳播交流論壇成功舉辦

來源:德國漢文社

圖片

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6日17: 00至27日01: 30,長達8.5小時的第二屆海外社團交流論壇成功舉辦。這一次我們突破了21個時區差異的極限,跨越了五大洲,聯繫起海外25家漢文化社團,開展了對不同地域漢文化發展的共同話題的討論,促進了各社團思想上的碰撞與思考,為謀求未來的團結&共同發展之路起到了十分積極的作用。

為了減少時差給諸位同袍造成的不便,論壇由研討會上下半場、全體大會以及穿插的提問討論三個環節組成。

圖片 研 討 會  圖片

 

社團可以根據各自時區時間和自身安排進行發言時間段的選擇,大體按照上半場亞太組,下半場歐洲美洲組的順序對以下五個話題進行了深度的探討:
1、對外文化推廣:     海外社團如何抓住和利用本地資源2、對內文化推廣:     海外社團如何與國內資源對接發展3、自身社團發展:     海外社團如何進行商業運作,壯大自己4、現實問題:     疫情期間如何進行文化推廣和自身發展5、其他話題:     漢服化及其影響,漢服理論及其影響,社團成員興趣引導
                                                    

图片

在針對話題一與話題二的發言中,各個社團結合所處國家情況與自身經驗講解了作為海外社團諸位應如何與當地使領館及所在國政府機構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如何與當地文化社團及社會組織合作;如何联系華僑同胞資源或者與國內相應機構進行合作對接;活動中可以採取的合作形式和可行的文化項目;在合作中需要注意的自身行為等相關重要話題。

從分享中我們對各自活動形式有了新的靈感,也對合作組織有了新的期待。

图片

在對話題三的探討中涉及到了社團發展進程的問題。對於運作已相當成熟的協會來說,有對於招募帶薪員工來說如何管理,區分工作人員與志願者的問題。而對於新型社團來說更會有一些人手不足,會員流動性太快,社團組織內部分工等問題,同時也有許多創新的想法,例如海外漢服體驗館,建立workshop等很棒的創意等待實現。

此部分的自由討論環節各個社團強調了活動中購買保險,簽署合同及免責聲明的重要性來規範社團活動和保護自身權益,也探討了社團規模擴大帶來的成本負擔問題,同時探討了與國內機構合作的可能性以及漢服相關專業用語的翻譯問題。

图片

話題四部分針對疫情中開展活動的可能性,發言社團提出了很好的思路,作為對線下活動的替代和補充在公眾號上發表科普文章,大力開展國內外新媒體平台宣傳,開展線上活動等形式可以引起大家的興趣,在艱難的時刻也能堅持傳統文化的宣傳。

在這一部分討論環節,大家針對了同時面向國人及本地文化受眾這一課題,探討如何在宣傳中通過國外媒體加大宣傳面。同時也提出了對科普文章和文獻資料可以採取網盤共享,互推轉發的形式共同擴大推廣力度和深度的方案,並且就不同渠道投稿宣傳的可能性進行了討論。

图片

在話題五這個相對自由的話題討論中,各社團提出了許多方面的思考。海外社團對多元化的要求,討論除了漢服,還有民樂和其他文化形式的發展推廣;與國內社團相區別的發展方向,文化交流代替單方面輸出,如何更好尋求資金運作模式實現更好發展,對於“漢”的文化界定,“中國熱”這一現象帶來的文化宣傳優勢,華裔後代漢文化的推廣,海外社團人員流動性大以及漢服大眾化的問題。

 

對於此部分的自由討論環節大家各抒己見,從怎麼定義漢服,與漢元素的區別,到國內與海外文化社團發展的不同,還提出了對漢服文化中對外宣傳時一些詞彙翻譯的討論,也都提出了希望各個海外社團可以聯合共同進步的願望。

图片  全 體 大 會  图片

全體大會的開場演講是由法國博衍漢章傳統研習會的仲會長帶來的。她給我們講解了文化社團如何轉變為實體協會(註冊)接著演變為可運營的文化組織的發展流程,並且以自身經歷的“尚文館”案例作為經驗教訓為我們上了發展中重要的一課。

 

隨後進入了所有參會組織的自我介紹環節,大家在共同認識的過程中增加了對彼此的熟悉和了解,為以後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图片

接下來全體大會的主題演講環節中,首先由中促會委員蘭芷芳兮講解了《漢服的現代化》。基於漢服民族性與傳統性的理解,我們應基於傳統共性的重構,與現代文明相結合而發展,並藉助互聯網的幫助,將漢服穿出一條文化復興之路,讓漢服變為生活中的日常項,使傳統文化在現代化社會中找到可用之處,讓漢服成為文化復興的一面旗幟。

图片

之後同為中促會委員虞鸀為我們帶來的是《漢服的文化軟實力》。她從政策支持,社會支持和核心群體幾方面說明了漢服發展的大好前景,政府的扶持,社會的接納,破圈行為的良好跳板都為漢服發展做出極好的幫助。而對於海外社團發展來講,國際語境提升了歸屬感與民族凝聚力,同時也讓國內群眾更加認可東方審美,是抵禦文化侵略的不可替代力量。

图片

第三位由歸國同袍,漢服長春負責人向複分享了留學生歸國創辦社團,如何開展活動的思路與形式。他提出,漢服與民族文化歷史密不可分,所以應選取合適活動背景,在活動計劃中應注意體現漢服的美學價值及實用性,著眼於讓漢服可以走入日常,包括一些傳統節日,民俗的慶祝,傳統禮儀向現代化的轉換,社會性活動與商業性活動等等。

图片

第四位是歐漢協國內負責人古月長天則從四大方面:華夏衣冠••漢服,禮樂攜行••漢禮,知行華夏••漢學,家國天下••漢家來論述,講解了海內外漢服,漢禮,漢學的歷史定位與縱深,擴大了眾同袍對漢文化的深度了解。

图片

最後由德國漢文社社長,中促會委員日月為明講解了漢服的民族性與文化性的雙重屬性,他強調了漢服作為東亞文化圈的重要文化特徵,體現了東亞文化包容性,學習性,時代變化性與更新性的特點。同時因為東亞文化圈各國的文化血緣關係,他提出漢服服發展可以藉鑑與之具有相似文化背景和共性的和服及韓服的歷史發展經驗,在始於衣冠,達於博遠的道路上,努力達成始於衣冠,達於禮祭的階段歷史目標。

图片

本次大會的成功舉辦,得益於眾位同袍的積極參與配合,在這裡再次向諸位表示衷心的感謝!德國漢文社希望在2021年也能與各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砥礪同行。四海異俗襟帶統,九州炎黃共此聲!

图片

图片

與會人員線上合影留念
(點擊圖片查看大圖)

文字/ 李子琪、邵肖明、崔亦欣 

統計、整理/ 程纓然、張碩恆 

海報/餘鋮       審核/邵肖明排版/崔亦欣         

图片

註:本文轉載自 德國漢文社 用於宣傳推廣「漢服」,版權歸原作者, 如有意見,敬請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