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國絲漢服節•宋之雅韻”

來源:中國絲綢博物館

2020年5月23日,第三屆“國絲漢服節•宋之雅韻”在中國絲綢博物館成功舉辦。受疫情影響,今年的“國絲漢服節”全程採取了線上直播的形式,在中國絲綢博物館官方微博、抖音以及嗶哩嗶哩平台與全國觀眾一起聚焦宋代服飾,感悟典雅宋韻。

此次漢服節由中國絲綢博物館主辦,並得到了瑤光、納蘭美育、瞳莞、錦瑟衣莊、重回漢唐、江夏堂、衿娥、九晏、夕霞塢、荳蔻軒、沉雲工坊、青丘夜雪、行之堂、洙泗、熹微、鏡水桐光、江琛的大力支持。活動由展廳導覽、銀瀚論道、文物鑑賞、漢服之夜等豐富的內容組成。



展廳導覽

上午, 國絲講解員、漢服小姐姐“小謝”為觀眾們導覽了基本陳列“錦程:中國絲綢與絲綢之路”中的宋代服飾,並詳細解讀了特別為此次漢服節策劃的“雅韻湘傳:湖南省博物館藏宋元服飾”展。

銀瀚論道

每年國絲漢服節的銀瀚論道環節都有一個主題,今年的主題是“漢服與傳統美學”。紡織品文物保護國家文物局重點科研基地主任、國絲技術部主任周暘、國絲技術部副主任劉劍、納蘭美育的鏡子老師、著名服飾研究者、《國家寶藏》、《清平樂》服飾設計顧問陳詩宇(揚眉劍舞)、《禮儀之邦》、《長城之下》製片人璇璣等五位相關領域的專家、傳統文化愛好者,通過現場發言與直播連線的形式,共同探討了他們對傳統美學的理解。

週暘:考古所見南宋黃岩趙伯澐服飾

劉劍:傳統色彩之源——國絲館染草園的植物們

鏡子:婉約詞中的宋代女性形象

陳詩宇(揚眉劍舞):盛飾與權力——北宋女性禮服的改造

璇璣:文人音樂中的審美意境

文物鑑賞

文物鑑賞活動作為“國絲漢服節”的亮點,我們一方面邀請參與活動的支持團隊以及漢服愛好者進入鑑賞室近距離觀賞文物服飾,另一方面也開闢現場直播,讓更多的觀眾可以通過網絡“走近”文物,欣賞細節之美。

今年的文物鑑賞環節, 趙豐館長以及技術部副主任王淑娟老師為大家講解了南宋福建茶園山墓和江西德安周氏墓出土的素羅大袖衫、如意珊瑚紋褶襉裙、雜寶紋羅裙褲、折枝花羅衫等珍貴服飾,並耐心地為大家答疑解惑。

漢服之夜

今年的漢服之夜採取了線下服飾講解、線上情景劇小視頻結合的模式,來體現宋制漢服在不同情景下的精緻典雅。

青丘夜雪帶來的“大宋少女的衣櫥”,展示了兩宋時期的女性服飾潮流。

瞳莞團隊的“如夢令”,展示了詞宗李清照一生中綺麗而波折的數個短暫瞬間。

錦瑟衣莊的“端平故夢”和重回漢唐、江夏堂團隊的“蘭台宋柳”,以創意小故事的形式,演繹了南宋夫婦的感人故事。

宋代流行以茶宴客,市民生活豐富,酒樓也像今天一樣提供“外賣”服務。衿娥、九晏、夕霞塢、荳蔻軒、沉雲工坊團隊就演繹了千年前的《春日宴》。

行之堂、洙泗、熹微的“射雕故事再演義”,通過演繹金庸小說中的武俠世界,反映宋時儒、釋、道不同人物形象穿著的服飾特色。

鏡水桐光、江琛復古生活館的“相見歡”,演繹了一對在宋代相愛卻不能相守的情侶,來到現代後的別樣人生。

當晚還揭曉了國絲與瑤光的聯名款漢服:“以宋之名”,為“漢服之夜”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

活動最後,趙豐館長作了精彩致辭。他提到,國絲漢服節已曆三屆,我們慢慢回顧傳統服飾、品味傳統之美,將歷史文化經過創新印在今日的服飾上,和大家一起慢慢前行。2020年博物館日的主題是“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而服裝是最能反映包容的。期待明年和大家再聚“國絲漢服節”,將我們的目光望向更遠,重回大唐,共聚“唐之雍容”!

註:本文轉載自 中國絲綢博物館 用於宣傳推廣「漢服」,版權歸原作者, 如有意見,敬請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