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濃端午味,悠悠家國情

來源:中國火箭軍

部份非正規漢服, 自行辨識

端午時節,粽香四溢。一場“濃濃端午味,悠悠家國情”為主題的快閃暨民俗體驗活動在火箭軍某部機關禮堂前廣場舉行,20多名身著漢服和少數民族服飾的基層文藝骨幹,與官兵、親屬子女一起,朗誦古詩詞、包粽子、劃旱地龍舟,在體味各種民俗中,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汲取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

朗誦《離騷》

朗誦《天問》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快閃活動在詩詞朗誦《離騷》中拉開序幕,隨著一通鼓響,7名手拿竹簡、身著漢服的官兵依次走上台,和現場官兵一起朗誦屈原《離騷》中經典片段,充滿古風的服飾打扮、抑揚頓挫的語調,讓人身臨其境。

軍娃劃舟

默契配合

“加油、加油……”快閃活動現場,一場旱地龍舟體驗活動深受官兵和親屬子女歡迎,機關幹部、基層官兵和親屬子女4人一組,進行劃龍舟比賽,大家在齊心協力、默契配合中感悟團結、奮進的精神,加油聲、歡笑聲在廣場上迴盪。

齊包粽子

手工製作

“桃兒紅、杏兒黃,粽子香、谷滿倉;剝個粽子裹上糖,幸福生活萬年長……”端午節,當然少不了包粽子,機關食堂精心準備了糯米、艾葉、絲線等材料,幾名高級廚師身著漢服,手把手教大家包粽子,粽子的飄香溢滿節日的軍營,香甜的糯米包出幸福的味道。

民樂表演

大鼓鏗鏘

書墨飄香

節日的軍營有著別樣的快樂。“妹娃兒要過河,是哪個來推我嘛?”“我就來推你嘛!”……快閃活動中,他們還穿插著民歌演唱、舞蹈表演、民樂演奏、書法創作等環節,讓大家進一步感受傳統文化,感受家國情懷。快閃活動在全場官兵齊唱《我和我的祖國》歌聲中結束。

大聯歡

合影留念


“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端午對我們中華民族來說有著別樣的意義,我們就是用這些最富民族特色、讓官兵喜聞樂見的活動,讓大家在寓教於樂,放鬆身心,汲取傳統文化滋養,進一步激發大家的愛國精神。”該部宣傳處副處長劉平如是說。

作者:高明俊、張督都、週球

左雲龍、鄭馳、謝天

註:本文轉載自 中國火箭軍 用於宣傳推廣「漢服」,版權歸原作者, 如有意見,敬請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