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閩兩地紀念孔子誕辰2570周年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片: 臺灣導報

作者 周禹龍 葉秋雲

 9月28日是中國偉大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誕辰2570周年紀念日,中國浙江衢州、福建福州兩地舉辦祭孔活動,吸引眾多海內外民眾參與。 

9月28日,孔子誕辰2570周年紀念日,福州市博物館與福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共同在福州文廟舉行己亥年秋季祭孔釋奠禮活動。 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28日,浙江衢州於孔氏南宗家廟舉辦社會各界公祭,紀念孔子誕辰2570周年。

  只見孔氏南宗家廟內,紅、黃兩色地毯鮮明可見,置身其中,莊嚴感油然而生。家廟外,數十位小朋友整齊排列道路兩旁,誦讀著“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國際儒聯、中國孔子基金會,孔廟代表、孔氏族人代表,以及來自德國、美國、南非、韓國、日本等11個國家的孔子學院代表、留學生代表,社會各界代表參祭團陸續來到現場。

  典禮共分禮啟、獻禮、頌禮、禮成四章。9時,鐘樂聲響起,參祭人依次緩步走入大成殿,向孔夫子像敬獻五谷、文房四寶、晉香,再緩緩退出。

  敬獻花籃、誦《祭孔子文》、朗讀《論語》章句,“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最後,典禮在全場齊唱《大同頌》中禮成。

  在台灣出生的美籍華人楊美慧第一次參加祭孔典禮。她從中感受到儒學文化的重要性。她說,“隨著社會快速發展,很多人失去了道德和禮,弘揚儒學文化,能改善這一現象。”

  “每個時代,都應當有自己的特色,當代人應該用當代方式祭孔。我們不能束之高閣,將孔子送上神壇,讓普通百姓可望而不可及。”孔子第75代嫡長孫孔祥楷說。

  28日上午9時,福州文廟也舉行己亥年秋季祭孔釋奠禮活動。眾多傳統文化愛好者齊聚福建福州文廟,著漢服、行古禮,仿若穿越回千年之前。

  在古色古香的福州文廟內,一群小朋友在家長、老師的指導、幫助下穿好漢服。福州市民鐘新蘭正帶著5歲的女兒拍漢服照。她說,自己比較喜歡國學。3歲的時候,就給女兒買了一些幼兒看的國學繪本。“希望孩子從小去接觸國學、儒家文化,更希望她能夠喜歡,未來可以更深地去學習和踐行。”

  在一陣鐘鼓聲中,己亥年秋季祭孔釋奠禮活動正式開始。儀式按儀禮記載之“三獻禮”,依次鳴鐘鼓、入殿、啟戶、迎神、並三獻帛醴,恭誦祝文,以此表達對孔子及中華文化的敬仰。

  福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會長鄭煒表示,“我們祭拜孔子,不但是繼承和發揚他有教無類的教育精神,更是希望能讓更多普通市民借助傳統禮儀,拉近與傳統文化之間的距離,更加了解祖國文化瑰寶。”

註:本文轉載自 中國新聞網 圖片: 臺灣導報 用於宣傳推廣「漢服」,版權歸原作者, 如有意見,敬請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