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紹興: 古越漢協“穿漢服,遊紹興”

來源:紹興古越漢文化社

己亥年十月二十,風高日晴好,秋深漸入冬,紹興古越漢文化社漢服節應援活動正式收官啦。本次活動是全國1122漢服節紹興區子活動。由紹興古越漢文化社、紹興水城旅遊股份有限公司、華裳苑漢服體驗館、虞漢文化研習社主辦,紹興金帝銀泰城、書聖故裏景區、黃酒小鎮、紹職剡溪漢服社、關於我們美甲工作室、陽光影視、紹興九斤姑娘活動社、越弛良驥馬術俱樂部等單位協辦,是一次宣傳漢民族傳統服飾、弘揚民族文化魅力、助力越城精神文明建設、提升紹興歷史名城韻味的漢服遊街活動。

2003年11月22日,河南工人王樂天身穿自制漢服走上街頭,被《聯合早報》記錄並報道。在漢族日常生活中絕跡了長達358年之久的傳統服飾重新出現在大眾視野,由此掀起了覆蓋全球華人群體的漢服覆興熱潮。廣大同袍(漢服愛好者自稱)多在這一天身穿漢服相約出行以作紀念,約定俗成,11月22日就成為了全民“漢服出行日”。以此為契機,民間漢服組織、商家機構和普通同袍倡議將這一天定為“漢服節”,旨在以節日的形式固定和IP化這一特殊紀念日,團結和凝聚全球同袍響應一個主題號召,提升漢服出行活動的品質和規模,以多種健康的方式表達同袍訴求,傳達漢服精美的服飾魅力和絲絳麻履下蘊藏的文化內涵。

本次活動以“穿漢服遊紹興”為主題,300漢服同袍身著傳統漢服以水陸集體出行和全城打卡的形式向普羅大眾展示民族服飾的獨特魅力。期間更有絕美漢舞、馬匹遊行、服飾展演夾雜其中,從沈園到魯迅故裏及銀泰一線,漢服遊行隊伍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上萬市民駐足觀看,聲聲驚嘆代替了往日的質疑,裙帶翩躚的古都風貌重現在紹興城區。

漢服作為漢民族傳統服飾,是傳承民族血脈、樹立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近年來,共青團作為時代先鋒力量始終走在漢服覆興的前列,活躍在西塘漢服文化周、華夏禮樂大會和海內外大大小小的漢服活動當中。據統計,目前全國各地已發展和興起數千個漢服組織,幾十萬有志同袍自發加入到了漢服覆興的群體當中,各級政府、社會各界也在各類漢服活動當中起到了積極而有力的推動作用。古都紹興作為第一批歷史文化名城,有著悠久深厚的歷史積澱和璀璨的多元文化,古建資源豐富、人文風情獨特、文化開放包容,是漢服活動極好的承載地。因此本次漢服出行是紹興青年響應文化覆興號召、對外展示古城渾厚歷史形象的絕好行動,也是紹興漢服藏劍多年的一次集中展現,更希望以此為契機,凝聚全紹興漢服界合力,形成有無互通、肝膽相照、解衣推食的漢服覆興氛圍。

PS:特別感謝紹興水城旅遊股份有限公司、貓苑貓乘貓咖、華裳苑漢服體驗館、虞漢文化研習社、紹興金帝銀泰城、紹興書聖故裏景區、紹興黃酒小鎮、紹職剡溪漢服社、關於我們美甲工作室、陽光影視、紹興九斤姑娘活動社、越弛良驥馬術俱樂部、筱微閣布料、清荷微雨漢服、愛依漢婚、黑帝城漢服、久夢引漢服、衣刀漢服工作室、楠歌館漢服、踏雲館漢服、鳳翥齋漢服、雁蕩楠溪漢服、哪家漢服、晗光閣布料、紹興文理灼華漢服社、夢幽閣漢服社、汀蘭頌漢服、風吟右舍漢服工作室、錦書樓漢服、鹿璽原創國風工作室、青羅流芳漢服工作室、熹微傳統服飾、半亭風新風尚漢服以及所有參與活動的漢服同袍!(排名不分先後)

註:本文轉載自 紹興古越漢文化社 用於宣傳推廣「漢服」,版權歸原作者, 如有意見,敬請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