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亞蓉復原複製的N10彩繡鳳鳥紋綿衣

來源:馮海寧 杨雪梅 上觀新聞

從1983年到1990年,王亞蓉和同事克服重重困難,完成了楚墓第一批織物的複原複製,完美再現了精美絕倫的楚國服飾。1991年在湖北江陵舉辦的第一屆中國國際服飾研討會上,他們的成果震驚了國際服飾研究界。

楚國服飾腋下都有個“方片”,它的功用當初讓王亞蓉困惑不解。在復原複製過程中,她終於找到了答案:“這是讓平面剪裁產生立體效應的較早例證,穿著特別合體舒適。馬山墓衣制一律交領、右衽、直裾,是上衣下裳連成一體的深衣制,左右袖腋處設'小腰',穿上身時,本來前後平直的上衣,因為'小腰'嵌片橫在腋下,把上衣衣襟向前推隆十餘厘米,腰部自然向前收斂,可以表現出人的形體美。這是很簡單、成熟、充滿才智的設計。”英國維多利亞與阿爾伯特博物館的威爾遜教授說:“這是中國人2650年前用平面剪裁做出的立裁效果的服裝,太了不起了!”


 1982年湖北江陵馬山一號楚墓出土戰國中晚期的錦袍(右)及復織品(左)。 

註:本文轉載自 馮海寧 杨雪梅 上觀新聞 用於宣傳推廣「漢服」,版權歸原作者, 如有意見,敬請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