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歸來》重拾文化自信!天祐中華,盛世開啟!

來源: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百度百科

內容簡介

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傳統文化踏上復興之路。在其中,漢服運動既是當之無愧的先驅者,又是最具韌性的實踐者,而且以其最具宣示性的行動符碼,創造了最具可讀性的歷史記錄。本書作者楊娜是漢服運動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漢服歸來》就是她對自己親身經歷的漢服運動的觀察、記錄與思考。透過這本書,可以看到十幾年來圍繞漢服展開的思考、行動與紛爭,看到在這背後隱藏的激情、理念、利益以及由此而來的沖突,看到傳統文化的頑強生命力和推陳出新的巨大潛力。期待這本書不僅是以往漢服歷史的見證,還將推動漢服運動更上層樓。

作者介紹

楊娜(網名“蘭芷芳兮”),目前就職於中國中央電視台英語新聞頻道,曾多次參與國內外重大新聞事件報道;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在讀博士研究生,主攻方向為文化研究。

自2006年起關註漢服運動,留英期間主創了“英倫漢風”漢服社,還曾連續兩年擔任 “漢服北京”社團負責人。2009年在中國文化部批準、由第十一屆亞洲藝術節執委會主辦的“民族之花”評選活動中獲得冠軍,並以“漢族之花”名義著漢服參加了藝術節,這是漢服首次與55個少數民族服裝同台亮相。自2009年起,專註於梳理漢服運動的發展歷史與脈絡,在網絡上共發布三版《漢服運動大事記》。

自幼學習民樂和舞蹈,獲得琵琶9級、古箏8級。中學期間擔任北京市金帆藝術團主力隊員。大學就讀於北京理工大學軟件工程專業,此間,通過德語TestDaf考試,獲得對外漢語教師培訓證書,並在校外兼職T台模特。此後,在英國南安普頓大學攻讀管理學碩士,畢業後曾赴瑞典工作。

目 錄
第一章│觸摸衣冠上國
第一節│昔日的衣冠之治
第二節│人間丹霞華彩衣
第三節│剃發易服之殤
第四節│民國時曇花一現

第二章│再現漢家衣裳
第一節│重塑文明史觀
第二節│尋覓漢家衣裳
第三節│漢服運動元年
第四節│與子同袍偕行

第三章│服飾產業新篇
第一節│漢家兒女自制衣裳
第二節│興起於電商平台
第三節│實體店與產業路
第四節│覆原、覆古與覆活
第五節│中式禮服時尚
第六節│不要非遺要活著

第四章│重振禮樂之邦
第一節│華夏重在祭祀
第二節│再行冠笄之禮
第三節│學位服與畢業禮
第四節│婚禮安靜典雅
第五節│立德正己之射禮

第五章│這是漢服運動
第一節│漢服網友聚會
第二節│三角區域的先行者
第三節│內陸區域的延續
第四節│新生代漢服運動

第六章│此生不與君絕
第一節│進階中的新動力
第二節│一切可能的領域
第三節│漢服重歸生活
第四節│十余載堅守與重聚

第七章│守護在互聯網
第一節│網絡平台的轉變
第二節│多樣化創新嘗試
第三節│一切可能的自媒體
第四節│一人一衣是為依

第八章│華夏尋根之旅
第一節│祖先刻下華夏印
第二節│港台地區的中華情
第三節│異國他鄉華夏情
第四節│衣冠一見是故鄉

第九章│文化穿在身上
第一節│揭開塵封之美
第二節│守望傳統節日
第三節│此曲能解人間意
第四節│暮色中的羽衣霓裳
第五節│文人之琴與集
第六節│匯合讀經運動

第十章│華夏歸來之路
第一節│許君一世長安
第二節│衣冠安處是華夏
第三節│立命於中華未來

特別鳴謝
後記│唯願不訴離殤
附錄1│漢服運動大事記
附錄2│昔日人物的現狀
附錄3│2016年漢服認知度調查

《漢服歸來》是一本介紹當代漢服復興運動的書籍。

這是漢服復興運動前輩們的回憶錄,是後繼者的教科書;是同袍眾的資料庫,是局外人的宣傳冊。
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傳統文化踏上復興之路。在其中,漢服運動既是當之無愧的先驅者,又是最具韌性的實踐者,而且以其最具宣示性的行動符碼,創造了最具可讀性的歷史記錄。

本書作者楊娜是漢服運動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漢服歸來》就是她對自己親身經歷的漢服運動的觀察、記錄與思考。透過這本書,可以看到十幾年來圍繞漢服展開的思考、行動與紛爭,看到在這背後隱藏的激情、理念、利益以及由此而來的衝突,看到傳統文化的頑強生命力和推陳出新的巨大潛力。

這本書不僅是以往漢服歷史的見證,還將會推動漢服運動更上一層樓。
(百度百科)

讀後感

疫情期間,夜不能寐。靜下心來通讀全書,真是百感交集。回想2018年中美貿易戰、2019年反中浪潮中,十年前參與漢服活動所認識的香港人都幾乎站到英美財團那邊,不斷抹黑中國,羞辱中國人。於是我痛下決心收回借出的 HANFU.HK 自己重建,每次感到孤單的時候,總想起在去祭祀父親的路上看到的那句話「德不孤,必有鄰」,看完這本書倍感欣慰。

註:本文轉載自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百度百科 用於宣傳推廣「漢服」,版權歸原作者, 如有意見,敬請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