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聖地智慧武侯”首屆三國文化國際漢服節

來源:四川漢服

作為“漢服第一城”的成都,12月21日武侯區在望江樓公園迎來了盛大的漢服嘉年華——“三國聖地智慧武侯”首屆三國文化國際漢服節。

指導單位
中共成都市武侯區委宣傳部
成都市武侯區文化體育和旅遊局  

主辦單位
封面新聞
華西都市報

協辦單位
成都市望江樓公園管理處
四川漢服

支持單位
成都市武侯區公園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局

“青青子矜,悠悠我心”、“一日不見,如三月兮”。一首形成於兩漢三國時期的舞曲《相和歌·子衿》拉開了首屆三國文化國際漢服節活動的序幕。

中共成都市武侯區常委、宣傳部部長潘虹,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總編輯方野,四川大學教授蔡尚偉,為大家帶來了精彩的主題演講,現場講解武侯區舉辦漢服節的意義,以及漢服IP的打造。

漢服復興主題歌《重回漢唐》原創者孫異傾情演繹,蕩氣迴腸,唱盡漢服愛好者的期待與深情,為觀眾和網友們帶來了一場視聽盛宴。

漢服KOL後雨山也分享了自己和漢服結緣的故事。
四川傳統文化促進會漢服文化專委會榮譽會長孫異
四川傳統文化促進會漢服文化專委會執行會長墨璃

“花重錦官城”年度漢服秀
助力武侯打造特色漢服IP

漢服知名KOL小哥哥小姐姐風瘋、後雨山、洋洋、華琰與漢研會武備組的甲胄代表們、四川漢服模特組的模特們一起為大家帶來了四大章節漢服大秀——“魏晉風流”、“漢唐盛世”、“寒光鐵衣”、“花重錦官城”。

魏晉風流

首先是由洋洋領銜的魏晉七人組,灑脫倜儻、幾追仙姿,無不彰顯著魏晉風度。

漢唐盛世

以唐代名畫《搗練圖》為原型的複原主題秀,盡顯唐代仕女之風姿,彷彿將大家帶到了大唐盛世。

寒光鐵衣

身披鎧甲軍冑,手拿寶劍長槍,展現不一樣的英姿與氣勢,颯爽又霸氣。

花重錦官城

由“十二花神”帶來的“花重錦官城”作為本次活動的壓軸環節,為冬日里的望江樓增添了繁花似錦的氣象。

“漢服劇”創意短視頻大賽
武侯將啟動漢服文旅基地打造

本次漢服節活動上,正式啟動了首屆三國文化“漢服劇”創意短視頻大賽,最高獎金達2萬。並面向全球漢服愛好者,在蓉遊客、四川各大高校師生等社會各界漢服愛好者及視頻創作者徵集“漢服劇”短視頻。

三國文化將是其中的重點題材之一,需要巧妙體現“三國聖地智慧武侯”的特色。其它主題的“漢服劇”短視頻,也可以參賽。視頻時長為2至5分鐘,作品徵集和評選將持續至明年4月底。經過網絡投票和專家評審,共同評選出獲獎作品,其中,一等獎1名,獎金高達2萬元;二等獎2名,獎金各1萬元;三等獎5名,獎金各2000元。

活動花絮

文化為魂
漢服傳承還需注重氣質培養

12月18日,在2019成都首屆三國文化國際漢服節舉辦前夕,四川省歷史學會會長譚繼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了成都與漢服的文化淵源,並對漢服文化發展提出了建議: “漢服文化的傳承,不僅限於服飾等外在形式的複原,更在於對其書香、文雅、詩意氣質的還原。“文化是魂、文化是根”,漢服文化的發揚與傳承,歸根結底離不開文化兩字。

成都本就是一座充滿了書香詩意的城市,傳承漢服文化不僅在於穿上衣服,還必須要有與漢服相匹配的內在氣質。傳承千年華夏文明之美,任重而道遠。

註:本文轉載自 四川漢服 用於宣傳推廣「漢服」,版權歸原作者, 如有意見,敬請聯系。